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市级
关于印发《济宁市农科驿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16 08: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济科字〔2017〕5号

各县市区科技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科创新、农技推广、助力精准扶贫方面重要作用,在全市建设一批扎根农村基层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市科技局结合农业科技工作开展的实际,编制了《济宁市农科驿站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济宁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3月13日

济宁市“农科驿站”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农科创新、农技推广、助力精准扶贫方面重要作用,在全市建设一批扎根农村基层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构建面向“三农”的科技服务网络,创建“农科驿站”精准扶贫科技品牌,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精准扶贫脱贫为目标,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科技特派员作用,以“农科驿站”为载体,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集“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科技精准扶贫、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农科驿站”,培育成为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农村基层新型农业服务技术体系。

“农科驿站”作为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互联网、移动APP、微信、有线电视、热线电话等信息手段,放大科技特派员团队专技作用,通过开展即时信息查询、农技在线咨询、专家在线答疑解惑等服务,为农村群众提供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问题,实现技术咨询即时化,技术指导专业化,服务基层常态化。“农科驿站”作为落地农村基层的农技服务平台,为农业科技人员、在校大学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农技创新、服务农业创造了条件。要将“农科驿站”打造成农业科技特派员沉下来、留得住、效果好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载体,成为模式宜复制、成效能推开、发展可持续的精准扶贫科技品牌。

二、重点任务

依托“农科驿站”,通过科教融合、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农业先进技术及成果推广应用,大力培养农村乡土技术人才,带动农民增收脱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一)加强基层农业科技集成创新。推广高产、高值、高效动植物新品种,建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农业种植、养殖新模式,形成技术规程,加强示范普及。因地制宜,加强障碍性土壤修复及测土配肥技术推广应用,建立“线下测土配肥定制服务+线上技术指导+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矩阵。

(二)开展农业科技综合服务。切实解决农业科技的瓶颈问题和农业生产现时技术难题;提供应时农业生产技术需求的现场和线上咨询服务;推广农业“种养加”新型农业种植示范模式;加强农业电商双向信息化服务和农产品优质品牌培育,为农村群众提供综合性农业科技服务。

(三)实施科技精准扶贫。对贫困村、贫困户,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发力,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农业生产由传统方式向先进模式的转变,提升农村科学种养水平,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四)普及农业应用技能。采用农村田间学校、网上课堂、试验示范田、现场观摩、科技宣传栏等手段,开展农技知识宣传、职业农民培训、乡土技术人员培养和农业技术成果应用推广等。

(五)推动科教融合、产学研合作。鼓励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加强融合,围绕涉农技术创新开展联合攻关;推进企业为主体、联合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结合,探索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相结合、提高技术到位率的农业科技推广新途径和新机制。

三、建设标准

按照“六个齐备”要求,切实加强“农科驿站”建设,制定标准、建立网络、形成格局。

(一)站点齐备。依托现有场所规划建设“农科驿站”,满足开展信息查询与技术服务、客服宣传、视频展播、农技讲座及技术培训等服务工作的需要。

(二)人员齐备。以科技特派员为主,吸收涉农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研究生进站边指导边实习,建立相对固定的技术人才服务队伍。

(三)设备齐备。为“农科驿站”配齐必要的科研、科普设备,满足日常实验及开展科技服务需要。

(四)服务手段齐备。探索巩固现有支农优势,应用“互联网+农技服务”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服务同步推进。

(五)评价标准齐备。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农机服务标准,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硬件措施条件齐备。应有能供专家、团队成员、特派员临时住宿的宿舍;能够满足简易办公条件的办公室;能够为农民开展培训的会议室或者培训室;能够有轻便的代步工具(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各类宣传标语、道旗、宣传栏。

四、组织实施

(一)市县二级科技部门围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要求,有针对地选择技术需求迫切、基础条件具备、建设意愿强的重点村建设“农科驿站”。

(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机制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共建“农科驿站”。在重点帮扶村,采取政府主导建立的做法,利用科技扶贫资金和贫困村帮扶资金共同建设“农科驿站”,建成后委托农业科技企业管理。其他地方发挥涉农科技型企业优势,按照标准进行“农科驿站”选址、建设和后续服务,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对建设完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农科驿站”给予支持,实现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

(三)对经考评绩效突出的“农科驿站”,市科技局优先推荐科技部“星创天地”备案。“农科驿站”创办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市科技部门通过“创新券”为其提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支持其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

(四)联合高等院校开展大学生创业实习活动,以“农科驿站”为平台,为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实习提供支持,设立勤工助学岗位,为参加社会实践、实习的大学生发放补助。

(五)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规范化运作,精心打造济宁 “农科驿站”科技扶贫服务品牌。营造科研人员、大学生、研究生温馨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六)建立健全评估机制,以评估促提高,根据农村群众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农科驿站”建设和运行机制。

附:(济科字〔2017〕5号)关于印发《济宁农科驿站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