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党建联建带动“1+1+N+6”科技创新服务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2022-09-30 00:0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营造“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工作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跨越赶超,微山县科技局立足科技创新6大板块,通过实施“1+1+N+6”党建联建与科技服务活动,大幅提升科技服务效能,努力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一是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专业化的一流科技创新服务链条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与专业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共同开展“1+1+N+6”党建联建与科技服务活动。构建县科技局、第三方机构为两个“1”,县内规上企业为“N”的党建联建活动体系,开展企业研发投入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企业高企申报服务、企业成果转化服务、企业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科技金融服务“6”个方面的企业创新服务。通过党建联建活动的开展,加强科技局、专业服务机构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架起便捷的沟通桥梁,零距离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活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全面提升研发投入填报、技术交易、高企培育、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工作的服务质量和覆盖面。



二是加强培育,全面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联合第三方机构先后举办科技创新培训讲座三场次,累计培训人员400余人。建立高企梯度培育库,邀请专家进行线下一对一辅导,针对性进行分析解答,同时通过“微山高企”微信工作群,实时指导高企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等方面工作,为企业答疑解惑。


三是下沉企业,实现科技创新服务零距离

今年以来,县科技局与第三方机构组成科技服务先锋队,以全县规上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遍访”服务,手把手辅导企业开展研发投入归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技术交易合同登记等业务。截至9月中旬,已帮助67家企业实现了研发投入零突破,协助43家企业申报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指导20多家企业实现了过亿元的技术交易。


四是搭建平台,集聚创新资源


成功举办“中科院专家微山行高层次产学研对接暨科技成果推介会”,来自中科院的7位专家先后作了学术报告,现场发布了一批先进科技成果。中科院6家研究所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与19家企业和单位开展了精准对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与山东康源堂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航宇船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中稀(微山)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枣矿集团付村煤业有限公司分别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为全县产业转型发展、助力5A景区提质升级提供强力科技支撑。同时,充分发挥“1+1+N+6”创新体系的资源整合作用,积极对接省产研院、市产研院、省人才集团等科技平台资源,采取“项目+人才”方式借智引才,引进一批引领重点行业发展和关键技术攻关的卓越人才,已先后引入外国专家5人,国内高层次人才20余人。



下一步,微山县科技局将充分利用好“1+1+N+6”创新平台,把党建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不断集聚资源,整合资源,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帮助企业以更快速度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县“走在前,开新局”贡献科技力量。


(供稿:微山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