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改革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24 2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济宁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在评什么、谁来评、如何评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人才支撑。

 一、克服“四唯”倾向,统筹科技人才计划

完善市顶尖人才集聚办法,优化组织实施方式,对急需紧缺人才采取一事一议、即来即报的灵活方式快速引进。深化提升“济宁市创新领军人才集聚计划”聚才效能,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遴选机制,进一步放宽年龄、学历、职称等要求,采取以赛代评、配额制等方式,推动入选人才数量持续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打造“赢在济宁”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品牌,聚焦重点产业,以专业化思维、国际化视野,“以赛代评”引入优秀创业人才和项目落地转化。目前,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共吸引1089个海内外优质人才项目参赛,评选获奖项目135个,项目团队中有9人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11人入选省泰山人才工程,成为济宁招贤纳士的一张靓丽名片。

二、注重实绩贡献,科学设立人才评价指标

为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济宁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下达引进建设科创载体、创新人才任务目标和公布考核评价体系的通知》,设立创新人才考核评价体系,突出人才实绩贡献,从企业服务和产业带动两个方向,分攻关重大项目、获得科技奖励、转化科技成果、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引育行业高层次人才、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等8个方面赋值,综合评价创新人才发挥作用情况。

三、聚焦需求导向,充分发挥人才资源效能

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焦关键技术需求,探索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全球揭榜”,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依托用人单位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创新资源,联合攻克制约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2021年,遴选发布“全球揭榜”重大项目10项,目前,8个项目成功揭榜并立项,揭榜团队涉及院士团队、“双一流”高校团队和行业顶尖科研团队,揭榜金额达到1亿元、项目总研发投入达到4.6亿元。2022年,已征集重大技术需求27项,初步筛选出21项适合发榜的技术需求,适时面向社会公开张榜寻才。

四、强化正向激励,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遴选创新能力强、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提请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2021年,3人获得年度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52人获得年度科技创新进步奖、15个人才团队获得科技创新创业优秀团队、5个县市区获得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目前,正在开展2022年度奖励征集工作。同时,每年开展“十大创新成果”“十佳科创人才”评选,对贡献突出的人才给予激励,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营造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济宁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继续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实践。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全链条人才引、育、留、用机制,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科研经费“包干制”等制度,开展破“四唯”行动,让科技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更多“千里马”在济宁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供稿:科技人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