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科技人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泗水县持续强化“科技人才赋能”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再提速
发布日期:2022-06-01 21:3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小满节气刚过,笔者走进位于泗水县华村镇北庄村的山东金利康面粉有限公司的面粉加工车间发现,轰鸣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师傅们正在将加工好的面粉封袋存放,以备市场需求。

山东金利康面粉有限公司是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占地30余亩,日处理小麦400吨,是集农产品清理、加工、储存、销售、于一体的中型面粉企业。企业内部布局合理、排列有序、干净整洁。其中,占地1100平方米的标准化粮食储备库引人注目,这是前些年该企业对粮仓升级改造的成果。

据山东金利康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兴贞介绍,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以来,该公司被列入2017、2018年度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争取相关资金,多方合作进行建设施工,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近年来,该中心按照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要求,紧紧围绕代清理、代干燥、代加工、代储存、代销售业务开展服务,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

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自企业创办以来,一直秉承着“质量第一”的原则,原料选用优质小麦,精制高档面粉,金利康系列产品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青睐。同时,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公司还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严格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对接武汉理工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充分发挥创新团队的科研精神,共同研发了多个发明专利与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转化了新成果,进一步加速新产品市场化,着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其中,建设日烘干能力35吨的智能化烘干设备,为农户、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提供小麦、玉米烘干服务,降低原粮水分,节约储存成本,解决农民存粮难和粮食收获后的干燥难题。

“小麦通常是金黄色的,发生霉变的麦粒就会颜色发暗甚至变成黑色,需要把这些不好的颗粒挑出来,不然加工出来的面粉质量会降低。”在生产车间,侯兴贞抓起一把被剔除出的麦粒,边说边向笔者展示。对于小麦中的病斑粒、霉变粒,其识别和剔除工作就由色选机等清理设备来完成。色选机中有精密的光学监测系统,进料时,色选机根据颜色的差异,将异色颗粒识别并自动剔除出来。经过反复循环的筛选清理,能留下来的就是优质小麦了。特别是,精准筛选出来的小麦,使得加工出的面粉洁白细腻、麦香味浓、面团稳定性好,“原粮质量上去了,销量也就持续走高。”侯兴贞说。目前,金利康面粉厂已带动周边近万户农户实现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购置安装了色选机、去石机、碾打刷、烘干设备各一套,购置了三部配送车辆,购置了各类检化验仪器20套。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公司生产的“泗滨金利康”牌高筋雪花粉、超级特精粉、超级雪花粉、高筋鲜面王、麦芯粉等5个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近年来,泗水县科技、人才等部门多向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开展科技人才服务工作。

加强校地合作,以团队助力乡村振兴。相继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全力服务农业企业发展,积极引进专家服务团队,开展新工艺、新产品等研发活动,提升农业新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深入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不断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把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强的科技型企业纳入培育库,分类开展跟踪辅导和精准服务。

强化平台建设,加大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以智力助力乡村振兴。以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载体,有效开展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科技培训活动。在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田间地头等场所开展专项培训,打造创新创业全过程的服务链,聚集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促进苗木花卉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并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升农民种植水平,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


供稿:泗水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