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兖州区:打造“2346”科技服务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
发布日期:2022-05-05 20: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形势下,如何激发企业主体积极性、强化科技研发创新、带动“十大创新”落实落地?济宁市兖州区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打造具有兖州特色的“2346”科技赋能服务体系,进一步厚植“包容普惠创新”的优质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兖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牵引力。

搭建“2”个赋能平台,科技服务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打造“科技赋能空中加油站”。在全市率先开发了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系统,建立起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精准对接机制,平台累计发布企业技术需求206项,高校院所技术供给178项,服务企业近400家。经典重工集团成功对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攻克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绿色智能建造关键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冰瀑”钢结构。

设立“科技赋能矩阵服务加油站”。以“镇街+园区”为重点打造“蜂窝形”线下服务平台单元。实施“科技强基”行动,举办镇街科技人员培训提升活动40余场,一批懂政策、精业务的镇街科技人员将科技服务有效覆盖至镇街一线。聚焦济宁市(兖州)农高区、兖州工业园区、颜店新城等创新资源富集区做好科技文章、擦亮科技成色,出台了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华科创智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企业成功落地。

定制“3”个科技赋能包,助力惠企政策“精准滴灌”

政策红包精准送。定制“启航、护航、领航”三个级别科技赋能政策包,根据科技型企业销售收入、研发投入、创新平台等信息确定赋能等级。政策包“量体裁衣”,一企一册、一企一包,变科技政策宣传“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政策包还注明了科技部门服务科室、资金额度、申报条件、申报时间、成功案例等有效信息,精准破解政策落地渠道少、知晓度不高、企业有疑虑、错过申报期等问题。今年以来,为147家企业匹配政策4704项,获批惠企资金近3000万元。

政策宣传高频次。加快最新科技惠企政策直达基层,打造一支以省级专家为核心、科技部门业务科长为骨干、镇街科技办干部为成员的科技惠企政策宣传队伍,建立完善“线上平台推送+线下培训会+上门面对面宣讲”的政策宣传模式,今年已举办各类政策宣讲活动30余场。

梯度培育“4”类科技型企业,推动创新主体集群式发展

对初创期企业登记“扶”。引导初创期小微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扶上马”“送一程”,去年全区125家企业成功升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2018年的近三倍,有20余家企业在省级以上创新大赛获奖。

对成长期企业量身“辅”。辅导成长期企业制定创新战略,完善研发管理制度,帮助获得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创新券等惠企政策,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66.3%,获得银行贷款超过1亿元。

对加速期企业助力“服”。向加速期企业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持续优化科技服务,引导获取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截至2021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1家,较2020年增长80%,登记技术合同金额超过15亿元。

对壮大期企业精准“赋”。通过采取企业出题、高校揭榜、政策扶持、协同攻关的模式,赋能壮大期企业借智攻克卡脖子技术。太阳纸业“天然纤维素基新材料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成功吸引华南理工大学揭榜,组建科技团队开展攻关,成果将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面料等方面。

综合服务柜员当好“六员”,精准把脉企业发展

建立以“有‘兖’光、心‘州’到、大百‘科’、强‘技’能”为主题的科技服务综合柜员CSO制度,综合柜员CSO的职责是收集创新需求的“调研员”、推送科技政策的“宣传员”、解决创新堵点的“服务员”、对接院企合作的“联络员”、建言献策创新的“参谋员”、促进成果转化的“辅导员”。兖州区为每家科技型企业优选了一名综合柜员CSO,履行“六员”角色,摸清企业需要、把脉企业发展,精准科技赋能。

综合柜员CSO借助“书记区长企业家恳谈日”“助企攀登”等平台,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累计发布各类惠企政策2567条。经综合柜员CSO“穿针引线”,全区80%以上的攀登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覆盖率济宁市第一位。全区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先后承担省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市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30余项,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0家,登记技术交易额近1亿元。


供稿:兖州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