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科技赋能甘薯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春水”——泗水县积极打造“泗水地瓜”品牌助推甘薯产业集群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31 2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初夏,笔者随泗水县助企攀登干部张哲来到位于该县杨柳镇的甘薯食品生产基地、大型龙头农业企业——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看看他们如何紧紧捋着“甘薯”这条线,抢抓科技发展机遇,不断延伸全产业链条,带领全县相关农户跟上市场步伐,通过种植优质甘薯实现“链”上增产增收。

地瓜作为薯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依托泗水县天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薯类生产加工产业,企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特别是,走在该企业厂区,只见一排排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厂区公路平坦宽阔,厂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个是现代化粉条生产车间,这个是甘薯膳食纤维、甘薯蛋白生产车间……”泗水县助企攀登干部张哲对该企业布局了然于胸。

“在厂区外还有我们的甘薯育种基地,那里的种薯育苗采取科学的脱毒技术,实现适地适薯(山区丘陵与平原地区甘薯适地化种植技术)。通过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合作,我们还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济薯25号品种,赢得北方地区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可以这样说,我们企业这一切的发展都是由科技人才来支撑得。”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学强介绍道。

原来,这家拥有44年历史的食品企业,一直秉持科技创新就是生命力的理念,企业发展不断地实现突破进步。就在几年前,该企业创新思路,开辟甘薯育种基地。坚持与国内一流农业院所合作,以甘薯育种基地管理为抓手,为工业化发展备足高品质甘薯原料,并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家庭农场”“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创新利益联结模式,让更多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真正实现“小地瓜成就大产业”。

正是依托着高科技产业园的建立,该企业才完成了内部的转型升级。据了解,该企业设有甘薯全利用实验室、检测室和学术研究设施,由公司与国家有关的甘薯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合作进行甘薯全利用的技术研究与开发。“甘薯新型健康食品生产包括冷饮、烘焙、膨化三大系列若干个品种,高科技产品重点推出蛋白、多糖、膳食纤维等高端保健产品。”王学强告诉笔者,甘薯新型健康食品远销海外,销量十分可观。

目前,该企业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以红薯为原料,在对红薯可溶性膳食纤维提取试验基础上进行相关试验,为下一步制造大批量的饲料级、食品级的红薯水溶性膳食纤维产品做好准备。

利丰甘薯产品如此走红,靠的是独具特色、深受市场信赖的品牌“身份证”。作为特色品牌,利丰甘薯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市,走出国门,远销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面对一系列的成绩及市场好评,王学强乐呵呵地回答道。一方面,企业有科技体系作为保障,利丰甘薯产品拥有优质的品牌“身份证”。企业制定的甘薯产品工序,甘薯从产前、产中、产后,全部按照绿色生产规程组织生产,全面规范化肥、农药等投入品使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极高水准。粉条、粉皮等产品生产过程中, 利用自动化的加工设备,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加工不同规格的粉条、粉皮等,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同时,县里农业、科技、人才等部门及助企干部积极协助解决企业在科研和技术方面的需求,积极邀请科研专家与利丰开展技术合作,对接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会长木泰华,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甘薯淀粉分会、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副秘书长马梦梅等专家调研泗水县甘薯产业发展及深加工情况,协助利丰加强对当前甘薯制品和甘薯淀粉加工副产物的研究与开发。通过推进与高校、科研机构更深层次的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引领本行业领域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泗水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充分发挥示范带示范引领作用,甘薯产业集群发生巨大变化。

同样在圣水峪镇的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尼山鹿鸣”示范区也有一家现代化的农业科技企业—— 山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如果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那么在泗水,围绕发展“泗水地瓜”这一产业,这句俗语要有新的涵义——外来的和尚与本地的和尚共同念起“科技经”,而且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山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泗水后,不断探索“科技+数字农业”模式,赋能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实施国家种子工程战略,联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农科院、泗水县人民政府共建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农业研发中心;联合浪潮集团等高科技企业,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蓝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和移动终端“一起种”APP,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重点开发“甘薯产业大数据系统”,对接全国供应链体系,实时发布价格指数、市场供需等信息。连续3年举办中国甘薯产业大会,全县62家甘薯种植合作社和30多家甘薯加工企业,紧跟市场需求,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实现“看全国买全国卖全国”。积极建设万吨级甘薯贮存窖、直播电商产业园、中央厨房和冷链物流集配中心,打造国际国内甘薯健康种苗繁育基地、甘薯产业链供应基地。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农民就业2000余人。

长期以来,泗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甘薯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支持甘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甘薯产业技术体系与县内相关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均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多次组织专家来泗水县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对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高度的认可,引导了全县甘薯产业、乃至国家甘薯产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要求,该县积极探索建立了市场准入制度、投入品专供制度、购销台账制度、日常检查制度等,把好泗水地瓜标准化生产中的各个管理关口。采取线下检查和线上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对绿色生产的全过程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提高泗水地瓜基地生产加工的质量水平。


供稿:泗水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