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邹城:科技创新赋能食药用菌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31 21:5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邹城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决策要求,把省级农高区的建设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以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抓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全面集聚人才、平台、项目等创新资源,食药用菌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一是打造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

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创新,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合作创新体系建设;在蘑菇小镇规划建设食用菌技术创新共享平台,建设珍优食用菌示范基地,打造“共享平台+中试基地”的技术创新体系;集聚人才、技术、平台等创新要素,积极打造了食药用菌创新创业共同体,不断完善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二是助推食药用菌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以食药用菌良种繁育为突破,加大工厂化专用品种研发力度,提高食药用菌工厂化水平;以突破创新链薄弱环节为切入点,梳理食药用菌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难点和短板,筛选、挖掘一批能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围绕食药用菌产业链补链、延链,发展精深加工、菌渣综合利用等延伸产业,延伸扩展了食药用菌精深加工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助推食药用菌产业向高端化发展。

三是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

依托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农高区运营主体—山东至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农科驿站聘请全职驻站专家入驻指导,龙头企业友泓生物公司提供优质菌包、产品包销和托底保障,南葛村集体合作社牵头运营,入社会员参与管理收益,形成了“国有农投公司投资分红,农科驿站技术支持,龙头企业产业带动获益,农户管理收益”的有效均衡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了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下一步,邹城市科技局将牢牢抓住建设省级农高区的契机,以发展食药用菌产业为着力点,积极开展“双招双引”,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提升园区建设水平,继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发展创新能级,强化平台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完善科技支撑食药用菌产业发展的“邹城模式”,打造全国食药用菌产业发展高地。


供稿:农社科、邹城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