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潜心练好“绣花工” 精雕细琢“产学研”——泗水县积极推动产学研精准对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1 1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日前,在位于泗水县金庄镇的山东鑫隆管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内,电力电缆保护套管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行中。车间流水线在不停运转,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分工作业,入料、定型、出管……做好的管材被送到仓库,等待着运往大江南北的电力管线施工现场。



令人意外的是,这家位于山区乡镇腹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却有着不少远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亲戚”。在其车间内,看似简单的管材制造工作,却包含着满满的“智慧”元素。

据山东鑫隆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这种管材以改性聚丙烯(MPP)为主要原材料,采用真空成型工艺制成的新型结构壁塑料管道,具有结构新颖、强度高、耐温性能好、施工简便和节省费用等一系列优点。这些科技产品出厂离不开远方“亲戚”家的科研工作者的潜心研究与对企业的大力支持。他乐呵呵地说:“多亏了县里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我们才能和大院大所建立了常态化联络机制,产学研的‘甜头’让我们的扩大生产有了‘奔头’,让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解决了技术难题,节约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管理水平、得到了好的效益。”

校企深度合作,助力企业创新。据随行的泗水县科技局干部介绍,山东鑫隆管业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各类埋地电缆保护管,现有员工100余人,各类中高级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余名,总资产5000万元,占地面积10万多平方米。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注重培养自身的研究开发力量,以保证产品质量为目标,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用户满意程度,为我国电力和通讯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泗水县科技局积极开展企业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工作。通过产学研座谈交流,该公司在县科技局的帮助下,先后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深度合作。其中,与青岛科技大学的李少香教授团队共同开发研制的地铁地面水泥制品成功通过6600小时盐雾试验,在防腐防火性能上跻身国内前列。目前正在与北京化工大学积极对接,在电缆穿管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致力于研发粘合度更好,热容量更高,材料配比更优的电力电缆管道,争取实现现有穿管长度从360-380米向500米以上突破。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现如今,山东鑫隆管业有限公司的“蝶变”只是泗水县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加快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赋能县域经济发展,去年以来,泗水县科技局积极组织线上“云”活动,持续开展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以多种方式在非常时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今年年初,泗水县科技局专门收集汇总了全县企业技术需求,经分类整理汇编后发给相关高校院所,帮助泗水企业与高校专家教授建立联系,解决技术难题。疫情发生后,虽然“面对面”交流受阻,但线上交流不停步。

在疫情背景下,通过开展相关产学研交流活动,泗水县科技局帮助泗水企业与济南、青岛、北京、南京的高校院所搭建了“直通车”,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研发难题,推动关键人才“作用点”和企业技术“需求点”紧密契合,实现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有效衔接,先后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70余人。深入发掘科创载体,围绕县域主导产业需求,深化“国字号”“中字号”合作,加快大院大所引进力度,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制定出台《关于做好人才科技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培育新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加强产学研资金倾斜,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产学研合作,按照企业实际支付合作费用的50%兑现补助资金,补助比例全市最高,累计兑现补贴资金800余万元。

下一步,泗水县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助力泗水企业转型升级、破解难题、做大做强。


供稿:泗水县科技局、高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