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栏 > 【爱国卫生月】科普知识专栏
【爱国卫生月】一起学习爱卫知识!
发布日期:2022-04-06 09: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

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

活动主题为“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这些,你知道吗?

又是涨姿势的一天,每天get一个小知识~

快点戳进来学习~

近日,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联合发布了相关海报,并印发了《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有序开展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让我们一起看看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如何为我们解读爱卫70周年和此次34个爱卫月的相关信息吧~

Q:第34个爱国卫生月的主题延续了去年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这背后有怎样的深意?

A:去年,全国爱卫会、中央文明委、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联合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并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作为第33个爱国卫生月的主题。今年,第34个爱国卫生月仍然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作为爱国卫生月主题,联合部署开展活动,目的在于持续推进各地开展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Q: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哪些令人瞩目的成就?

A:自1952年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70年来,我国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全民族文明卫生素质等为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国家卫生城市比例达到57.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二是传染病防控取得良好成效。有效降低了霍乱、伤寒等肠道传染病,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及寄生虫病的传播风险,特别是在SARS、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社会群防群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爱国卫生运动在1998年洪灾、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灾后防疫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等重大活动的保障等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健康生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人群健康状况大幅改善。

四是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爱国卫生运动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也为经济欠发达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为国际社会称赞。世界卫生组织先后授予中国政府“健康(卫生)城市特别奖”和“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给予了“远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口号之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的高度评价。

Q: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年群体整体健康素养水平如何,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又应如何践行健康生活理念并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

A:青年时期是一个人形成相对稳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青年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将为一生的健康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全国健康素养监测结果表明,15-24岁组健康素养水平为27.43%,25-34岁组为31.68%。这两个年龄组数据虽然高于其他年龄组,但整体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青年人熬夜、吸烟、不良饮食习惯、肥胖超重等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都会引发健康问题,所以说,进一步提高青年群体整体健康素养水平、引导广大青年培养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刻不容缓。

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积极投身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锻炼健康的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一是立足自身,主动参与。既要从自身卫生做起,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要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周边公共环境,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积极参与各级团组织、社区、学校、单位等组织的爱国卫生宣传活动、志愿活动等。

二是善学会用,带动他人。青年是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其健康观念和行为影响社会整体的健康观念和行为。希望广大青年充分发挥影响力,在全社会带动卫生健康良好风尚。做生活中的卫生健康宣传者,传播科学的卫生健康知识,纠正身边的不良行为,促使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在伟大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展现青春风采,履行青春使命,建设美丽家园,共享健康中国。

来源: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