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攻坚二季度 奋力走在前”全市科技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7 08:4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26日,“攻坚二季度 奋力走在前”全市科技工作动员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市一季度工作总结暨攻坚二季度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二季度全市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围绕省考核指标对县市区开展专题培训。市科技局局长李斌参加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及县市区科技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市一季度工作总结暨攻坚二季度动员会议及《关于在全市开展“攻坚二季度 奋力走在前”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保五争三奔第一”的通知》精神;下发了《关于下达“攻坚二季度 奋力走在前”全市科技工作5-6月重点指标任务的通知》,将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交易、研发投入、大院大所招引、攀登企业高层次产学研合作5项重点指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明确了5月底、6月底攻坚目标,并提出具体要求。

市科技局分管同志、科室代表及各县(市、区)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完成重点指标任务表态发言;市科技局各分管领导同志安排部署了分管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针对每项重点指标开展了专题辅导培训,手把手指导县市区科技局如何干,如何抓好重点指标任务,最大力度实现市县合力,推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李斌局长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全市科技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攻坚二季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国家、省、市将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科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挑战。面对严峻的形势和超常规的目标,大家更应该有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按照“直奔第一,争三保五,只进不退”的要求,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他强调,要全力攻坚重点指标任务,对主要指标实行定期调度机制,每周调度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局长办公会研究议题;每两周向县(市、区)委、政府发送重点指标完成情况会商函,“一县一策”找准差距、研究措施;每月将有关指标进展提请纳入市委重点工作台账、市政府“三个本子”通报,并红黄蓝标注进度,督促县市区亮成绩、比成效、补差距。

他要求:一是关于研发投入指标。各县市区要再接再厉,与专业机构一起,对填报企业逐家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归集,做到数出有据、填报有效。二是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指标。各县市区要对照“准高企”入库标准,深入镇街和园区深度挖潜,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市级“准高企”培育库;各县市区要系统性开展高企招引工作,5月底前全部实现破题,6月底前至少招引3家。三是关于技术交易额指标。各县市区要完善技术交易“重点合同”“重点问题”“重点大额合同”三本台账,重点盯紧能够促成5000万元以上大额技术交易的企业,深入挖掘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的技术输出潜力。四是关于大院大所招引。要早谋划、早对接,立足县域经济特色,结合已建立合作的国内外高校院所,分析潜在合作的高层次高校院所,抓紧研究招引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5月底前各县市区都要破题。五是关于攀登企业产学研合作。各县市区要与制造强市指挥部对接,全面梳理攀登企业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合作情况,建立台账、靠上服务,6月底前,力争覆盖率全部突破50%。

会议号召,全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冲锋姿态、干则必成的决心气魄,在各方面各环节攻坚打擂、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攻坚二季度、奋战上半年,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奋力开创科技争先进位和跨越发展新局面!


供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