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北工大科技成果转化(金乡)服务基地
发布日期:2022-04-23 22:3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7月,北京工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金乡)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基地由金乡县人民政府依托亿九国家级双创服务平台与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共建,落地于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金乡分园内,主功能区占地300平米,设有成果展示、成果发布两大功能分区,结合线上、线下,通过成果发布、成果评估、技术交流、科技展览等活动,促进科技成果信息开放共享,推动供需多层次对接,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体系,构造“需求对接、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一、解决成果转化痛点,促进创新主体联动

一直以来,县域城市难以吸引高校人才和技术,科技创新工作难见起色,一方面地方企业的驱动力不足,产品创新成本大,企业不愿或不敢冒险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畅通稳定的渠道,导致高校许多研发成果转化无门,或与市场脱节。

基地作为我省首家双一流高校与县级政府合作,民营孵化器龙头企业投资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立了权责清晰、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新型“政-产-学”合作机制,面向市场需求广泛开展技术定制、测试检验、中试熟化、产业化开发等活动,促进“企业”与“高校”两大创新主体联动协同,从源头上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近年来基地共促成技术交易31笔,金额高达3亿元,开展成果路演、成果交流会、产学研对接等科技活动20余场次,园区内50%以上的企业在技术、成果和人才方面与合作高校有实质性联系。

二、锻造科技创新积木,建好成果转化生态

基地所在园区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金乡分园总投资27亿元,总占地820亩,是2020年度省优选项目,也是目前济宁市唯一一个建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生命周期孵化链条的开放式大学科技园,配套产业技术研究院、共享工厂、高校实训基地、专家楼等创新支撑。另外,科技园于2021年底在北京成立了“飞地孵化器”,通过就地孵化培育科创团队,靠前链接优质资源,待研发项目成熟之后,引流入金乡本地进行产业转化、规模量产,解决了高层次人才或成果研究主体因生活条件、时空距离难以直接落地金乡的问题。为保障信息渠道畅通,基地与科技部情报研究所合作开发“产业创新要素聚合数据系统”,可基于地方产业关键技术需求绘制“产业链创新图谱”,通过输入技术关键词就可以精准查找国内1000+所高校院所中相对应的人才和成果信息,大大缩短了成果转化周期。

基地依托大学科技园锻造开放式孵化服务平台、共享型研发中试工厂和创新信息助手等科创“积木”,搭建良好的成果转化生态,为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小试、中试、量产”全程接力式保驾护航,累计转化科技成果32项,其中包括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4项。

三、链接外部科创资源,实现多方共享共赢

基地以“立足金乡、服务鲁西南、辐射苏鲁豫晥”为发展理念,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创新资源,链接包括济宁市人民政府、金乡县人民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在内的政府力量,对转化的成果和引进的人才在财政补贴、商务服务、生活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链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面向企业开放实验室及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提高科研资源利用效率;链接科技金融、资产管理、知识产权、法律、财税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培育项目提供专业性的增值服务;链接省中小企业协会、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金乡县企业联合会等企业联盟组织,为高校成果转化外延更大的市场。

下一步,基地将在科技与经济结合、技术与资本结合等方面积极发挥推动促进作用,为推广新技术、新成果、新工艺及各类信息提供广阔的平台,为引资、融资、投资搭建稳固的桥梁,实现高校成果转化释能,助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供稿:成果科、金乡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