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泗水县积极引导企业对接合作 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2-04-19 2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泗水经济开发区汇鑫创谷基地,坐落着一座高科技企业——济宁九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为半导体电子元器件辅料、辅助设备和仪器,广泛用于半导体、电子智能设备制造等领域。

进入该公司,可以看到一排排崭新的办公楼和实验室。该企业董事长石坚向记者表示:“我们这里的纸源产品比普通A4打印纸还薄,是特殊材料制成,专项用于半导体行业,目前销量非常好。”石坚说,目前该公司有约30名员工,其中20名员工拥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我们的企业拥有高标准生产设备及一流高科技人才‘两大法宝’,按照市场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对专业企业进行供货,可以说实现了高科技精准对接。

据随行的县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创立于2020年,以功率芯片材料领域研究为方向,创始人石坚一直致力于功率芯片扩散源研发制造。为助力企业发展,泗水县拿出高层次人才创业政策,泗水经济开发区提供土地和厂房,泗水县人才要素保障组积极开展助企服务工作,派出一名全职驻企干部,为企业争取无抵押贷款300万,引进高学历人才8名。


自开办以来,该企业一直在研发半导体应用新材料,泗水县委人才办和泗水县科技局组织企业开展产学研对接,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成立联合实验室,与河北工业大学陈聪教授研发团队联合攻关“低温钝化玻璃粉”项目,目前已经研发出可替代进口的钝化玻璃粉。企业在2021年成功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企业”称号。

为完善半导体产品上下游产业链,在泗水县委人才办积极对接下,促成企业与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康文兵教授合作,联合开展“光刻胶”项目研发生产,将项目落地在泗水,准备在泗水县建立国内最专业的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失效分析实验室,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与此同时,为改善和丰富电子智能产品的核心基础层材料,泗水县不断加强对企业生产的掌握和科学技术指导,制定产业发展前景规划,调整产业部署,扩大高科技研发投入。聚焦聚力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创新创业聚集地。泗水县探索实施“人才+项目”产才融合工程,吸引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带创意来泗创办企业,高标准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集聚中心和示范基地。

近年来,受环保、成本等因素影响,中国人制造自己的纸源产品在业内成为共识。去年,九德半导体与河北工业大学、枣庄学院等高校合作,承接纸源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并被列入相关部门科研专项。

合作创新催生蝶变,九德半导体不是个例。“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容产能,潜心做好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完成后,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采购、下单、生产、库存、销售及售后服务全环节。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样坐落于泗水经济开发区的济宁德瓦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洪介绍说。今年,企业与相关院所合作,建起刀具智能制造中心,搭建智能制造运营管理系统,致力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谋划好、建设好重大项目,是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泗水县各级各部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抓实,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构筑起支撑优良产业生态的四梁八柱,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为提升制造业水平,泗水县通过政策引导、驻企帮扶等措施,鼓励企业自主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引进研发试验、检验设备,提升产品品质。同时,深入企业一线调研,梳理生产关键性技术难题,协调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引导企业借助外智外力解决实际困难。


供稿:合作科、泗水县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