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市级
求贤若渴纳英才 济宁人才金政20条重磅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24 23: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1月23日,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磅发布《济宁人才金政20条》,广邀天下英才到孔孟之乡创新创业。

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秦明详细介绍了《济宁人才金政20条》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和主要内容。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黄新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红卫,市人社局副局长蒋红星,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市政园林建设中心主任杜中典围绕青年人才招引、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安居保障等政策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制造强市特别是“231”产业需求,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省委书记李干杰同志“最优加一点”的要求,对全市人才政策进行了再创新、再提升、再优化,研究出台了“1+1+N”人才政策体系,即“一个实施意见、一个配套政策(即济宁人才金政20条)、一系列操作细则”。

《济宁人才金政20条》坚持“外地已给的济宁更优惠、外地没给的济宁也能给”,站在人才视角,集成了20条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政策起草过程中,既立足需求、紧贴实际,又着眼长远、精准精细,强化区域人才竞争比较优势,重点对标学习了30多个城市经验做法,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让理念更精准,措施更实用,执行更快捷,彰显济宁人才政策的适用性、竞争力和实效度,可以说诚意十足、干货满满。

具体来看,此次出台的《济宁人才金政20条》主要有四大突出亮点:

一是设计思路更具前瞻性。提出用5年时间,集聚50名以上顶尖人才、1000名以上领军人才、20万名青年人才、30万名实用技能人才,预算50余亿元予以经费保障。重点学习南方城市的先进理念,让政策措施更加符合人才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比如,突出平台聚才,探索建立高能级平台“人才引培指数”“科技创新指数”,根据作用发挥情况给予重点支持;突出产才融合,优化对人才项目和平台的支持方式,统一调整为发放研发补助;突出金融赋能,专门设立10亿元“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231+1”产业领域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人才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储备高质量项目。

二是引育措施更具实用性。坚持人才以用为本,突出实绩贡献导向,破除“唯帽子”倾向,对入选国家、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人选,根据作用发挥情况,均给予用人单位最高500万元的研发补助。对“一事一议”“揭榜挂帅”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把能否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创造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引领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发展作为纳入支持的重要参考;对领军人才,综合考虑人才的专业水平、能力潜力、薪酬待遇等因素;针对企业技术人才引进难问题,用活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蓄水池”,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引进研发人才,选派到企业工作3—5年,并鼓励人才在选派期满后留在企业长远发展。

三是配套支持更具竞争性。千方百计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重点对比周边区域和国内同体量城市,加大补贴扶持力度,保持比较优势。比如,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的支持额度均处于国内一流、省内领先水平,并且对发放给个人的补贴均为税后金额。坚持提标、扩面,将企业引进的博士和攀登企业引进的硕士、本科生补贴时限由3年延长至5年,把硕士、本科生的年龄限制放宽5岁,并把攀登企业发展急需的专科生纳入支持范围,对到我市企业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还给予人才家庭10万元、3万元奖励。

四是落实兑现更具直达性。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能落地、有实效。比如,推进“人才服务一件事”改革,成立人才呼叫中心,设立“5112345”人才服务专线(这相当于为人才设立“110”,有事就找“呼叫中心”),快速解决人才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体现“济宁温度”;把优秀企业家纳入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为领军人才、优秀企业家、博士研究生及其父母、配偶、子女提供医疗保健等优质服务,有人才形容为“一人有才、全家有福”;把提升人才安居保障作为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高标准建设运营500套市管人才公寓,以免租方式保障高层次人才短期居住需求,同时取消对引进人才购房的首套房限制,前置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实行房票奖励;建立人才政策市县一体兑现机制,提升政策落实的刚性和质效。

梧桐枝茂引凤栖,花开葳蕤蝶自来。人才政策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下步,我市将聚焦《济宁人才金政20条》落实,全力打造“济所予·适于才”人才品牌,切实成为人才的舒心之家、顺心之家、称心之家,让广大人才“想来有渠道、来了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创业有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发挥才干、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努力让更多“千里马”在济宁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


来源:人才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