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省级
《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系列解读之九: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
发布日期:2022-01-21 14:0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于201910月组建了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地方及各创新主体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19月,《规划》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于近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规划》是我省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未来五年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十分重大。

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规划》聚焦乡村振兴、海洋强省、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分别进行了单章部署。今天推出系列解读第九篇,为您专题解读十四五期间我省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重点研发方向布局。

强化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攻关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依托大科学计划等科技创新项目,开展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应对和低碳技术协同研究。聚焦典型行业和重要区域,开展低碳、零碳以及负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显著降低碳排放强度,有效控制碳排放总量,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山东绿色技术银行,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推动全省绿色技术成果的产业创新、落地转化和国际转移。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与新能源技术发展

聚焦节能低碳、清洁环保、绿色开发等方向,发展先进核能、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先进储能等领域关键技术,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实现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和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为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加强生态环保技术攻关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和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水、气、土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与生态修复为主攻方向,加快突破污染防治、脆弱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综合防治共性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为我省环境污染防治、质量改善和环保产业竞争力提升提供科技支撑。

发展资源绿色高效开采利用技术

围绕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着力突破矿产资源勘查与绿色开采、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绿色土地综合利用、固废减量减害及资源化等领域关键技术,建成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资源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为实现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保障、环境污染控制等提供科技支撑。

提升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技术

围绕城市群与城镇高质量发展,聚焦城市功能提升、建筑产业升级、全民健康等需求,研发新型智慧城市、城市更新改造和功能提升、体育产业等领域关键技术,加强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