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省级
《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系列解读之七: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1 17:2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于201910月组建了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地方及各创新主体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19月,《规划》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于近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规划》是我省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未来五年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十分重大。

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规划》聚焦乡村振兴、海洋强省、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分别进行了单章部署。今天推出系列解读第七篇,为您专题解读十四五期间我省海洋领域重点研发方向布局。

发展自主可控的海洋信息技术和装备

针对深海空间安全与气候变化应对的重大需求,突破海洋环境综合立体智能观测与探测关键技术,研发海洋与地球气候模拟预报体系,构建大数据驱动下的海洋认知与应用体系,为开发深海提供环境与信息服务。加强对海洋信息感知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突破核心传感器技术、海洋立体观测与智能探测平台技术,力争取得一批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颠覆性技术成果,引领世界海洋战略前沿技术发展,实现海洋高端装备国产化。

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技术体系

瞄准海洋发展未来竞争优势和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技术体系。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发展目标,发展智慧港口关键技术,推进港口建设与物联网、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面向深海油气资源勘查、海洋牧场建设等重大需求,研发绿色智能船舶、现代化海洋牧场智能装备及配套技术,推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核心设备自主化,打造世界领先的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实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发展高效安全生态的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技术,加速海洋创新药物、生物功能制品研发与产业化。开展海水养殖良种创制及苗种繁育、养殖、加工及养殖设施等研发,发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技术,推动海水淡化和海洋能规模利用。

强化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技术支撑

面向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需求,聚焦沿海港口、船舶、微塑料和重点区域综合保护修复,突破海洋环境监测和健康评估、滨海湿地海岛生态保护与修复、陆源污染防治等领域关键技术,在重点海域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发展立体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灾害应对技术体系,实现健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