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省级
《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系列解读之一:科技创新形势与总体要求
发布日期:2022-01-12 16: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科技厅于201910月组建了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地方及各创新主体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19月,《规划》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并于近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规划》是我省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指导未来五年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义十分重大。

为更好地推动《规划》实施,即日起,省科技厅推出规划系列解读,第一篇重点解读当前科技创新形势和《规划》总体要求。

科技创新形势

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形势发展发生深刻变化,从全球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研范式发生重大变化,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为我国实现科技跨越赶超提供了重大机遇。从全国看,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从全省看,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取得了快速发展,为全省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总的来看,我省科技创新能力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转变。

总体要求

突出以深化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要牢牢把握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能力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具体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提高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科教强省和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以系统观念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充分认识全局中的科技科技中的全局,加强前瞻性思维、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增强科技发展的外在支撑性和内在协同性,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改革科技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营造科技人才成长良好生态,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速形成人才集聚优势。

坚持推进更高水平科技开放合作。更加坚决、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统筹用好国内外创新资源,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水平创新,构建更加开放的科技创新合作格局。

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破除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励原创突破和成果转化,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为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