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栏 >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事迹专题
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09-26 10: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奖获奖单位—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

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创始于明朝1578年,是我国中药行业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企业之一,现位于济宁高新区,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2015年,企业投资1.5亿元,在济宁市高新区建成现代化中药生产基地,占地150亩,建筑面积7万平米,建有生产线12条和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装备了国内领先水平的全自动中成药制造设备,拥有员工22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占41%,更有一大批拥有三十年中药生产实践经验的老药工。

山东广育堂国药有限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传统医药名录保护工程中心、山东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山东省标准创新型企业、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等称号。

  广育堂拥有丸剂、散剂、煎膏剂、口服液等8个剂型,122个产品,其中10个独家产品, 33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74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二仙膏是广育堂传承400多年的经典古方,其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产品用于治疗气血两虚,提高人体免疫力,近年在抗肿瘤临床应用中也得到广泛推广。小儿牛黄清心散为广育堂独家产品,其制作技艺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被国家药监局定为含牛黄的临床急重病症用药品种,2020年度被评为“山东省品质鲁药优秀产品”,列入《黑龙江省新冠肺炎病毒中西医结合防治专家共识》推荐中成药目录,2020年12月首次入选国家医保目录,是国内治疗小儿惊厥内热的唯一儿科中成药,具有未来做成中药大品种的潜力。
  广育堂国药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6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充分依托外部优势资源开展多课题研究,打造创新合作的新模式,近年共同开发中药新品种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取得专有技术2项,引进高端领军人才3人。企业已建成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攻关课题等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