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栏 >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事迹专题
山东星通易航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李洪星团队
发布日期:2021-09-16 14:4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科技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奖获奖团——山东星通易航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李洪星团队

李洪星,工学博士。2018年11月,创立山东星通易航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VDES为核心船舶导航与通信、船舶避碰、船联网、智慧航运、智慧刚开等相关技术和产品开发、系统应用。

2019年10月,李洪星顺利通过山东省科技厅和财政厅主导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考核,获得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业类)荣誉称号。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索引3篇,EI索引7篇,核心期刊9篇,SCI和EI被引用次数超过17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已授权11项,其中AIS技术相关专利授权5项。

李洪星在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研发方面,通过对市场的充分调研,在长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组织技术团队进行基于安卓系统的B类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研发,并于2020年3月,成功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B类全触摸船载AIS系统研制,是我国首个基于安卓系统的B类AIS一体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VHF数据交换系统(VDES)研发方面,积极参与VDES技术体系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李洪星团队研发的VDES-1000型VDES是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国际航道标志会协(IALA)主导、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参与制定与实施的全球唯一的水上移动数据通信系统,必将成为未来智慧航运和数字航管的核心技术和基础网络。

在低空安全与低慢小目标监视管控方面,首次提出了使用ADS-B技术实现对超低空航空器安全避障的方法,研制出小型化低功耗ADS-B Beacon装置,可用于高层建筑、移动通信基站铁塔、风力发电场、高压输电塔、建筑塔吊、航空禁飞区标志、森林火灾定位等领域。

基于航天、航空和航海等三航相关技术的长期积累,李洪星团队将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用科技创新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