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栏 >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事迹专题
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长元团队
发布日期:2021-08-31 17: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科技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奖获奖团——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长元团队

张长元,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现任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负责新风光公司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他率领技术团队主持开发了所在单位多种高压电子产品,为山东省电力电子节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及新风光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长元技术团队先后承担或参与研制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计划,如国家“863”计划、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新旧动能重大攻关课题等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课题项目。

获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主持研发的多项成果取得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张长元技术团队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7项,其中,牵头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2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1项。

  在张长元的带领下,新风光公司先后获批山东省电能质量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并与国内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积极承担国家重点课题,为新风光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技术过硬、敢打敢拼的青年拔尖人才。 张长元特别重视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工作,通过各种专题培训,各种经验分享会,以及聘请高校专家学者授课,使得青年员工的专业技能得到快速提升。张长元主导制定并完善了各项研发流程管理制度,建立了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考核机制,对业绩突出者,给予重奖,充分激发了团队的创新活力和工作激情。

 张长元带领团队与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制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控制技术及应用”技术成果,获得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力、煤炭、冶金、采矿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