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争先进位系列报道:夯实责任 细化措施
市科技局全力以赴推进研发投入等重点考核指标的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1-04-16 1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14日上午,济宁市召开省对市考核争先进位工作推进会,会上,市科技局就研发投入强度等指标争先进位目标措施作了解读,在全面分析和测算的基础上,提出2021年,我市研发投入强度要提升至1.4%以上,研发活动企业增长40%以上,研发人员增长30%以上,综合考核确保进入前8位。包括市科技局在内的4个部门代表与市政府签订了《济宁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专利质量暨发展市场主体指标责任状》。

 市科技局将严格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针对去年考核中位次落后的研发投入强度指标,分别从市级层面和指导县市区方面研究制定了争先进位的具体措施

市级层面一是加强研发主体培育突出企业投入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培育研发经费和研发人员增长点,“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以上;联合市工信局等部门,通过技术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普遍达到3%以上。联合市国资委,建立国有企业研发投入递增考核制度。二是做好培训督导邀请专家对规上企业,特别是填报总量占全市90%以上的8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深入培训,协助企业加强研发经费和研发人员归集,确保应统尽统。三是增强研发机构投入。通过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和共建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校院所研发投入力度;强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2021年培育新型研发机构达到50家以上,“十四五”末培育100家新型研发机构,大幅提升全市研发机构投入和研发人员引育水平。完善激励引导机制市级层面制定支持企业研发经费递增奖励和按比例补助政策,确保企业研发税收优惠、“创新券”等普惠性政策落实,激发企业研发活动主动性。设立研发投入“红线”制度,将研发投入强度和研发人员占比作为评价企业和科技政策扶持的基本依据。形成对县市区和重点企业研发活动每月调度机制,健全科技、统计、教育等部门分工协作机制,为我市研发投入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打好基础。

  指导县区方面一是指导县市区建立研发投入强度指标长效推进机制,邀请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加强对企业研发经费和人员归集的培训指导,健全企业研发常态化管理制度,提升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二是指导县市区建立包保联系制度,加强对科技型企业和重点规上企业研发活动的日常调度,对本区域研发投入前20位企业建立台账,按期调度核实研发经费支出和研发人员投入量,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数出有据、应统尽统。三是抓好科技政策落实,做好省、市、县三级研发扶持政策足额及时下达企业,督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升企业研发主动性。

(鲁南工研院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