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2021年济宁市产学研对接活动暨高端装备制造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11 19:2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11日上午,2021年济宁市产学研对接活动暨高端装备制造论坛在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世卿,英国工程院院士、英国船舶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安格斯•布莱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副校长、教授张文丛等科技界专家教授,济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永生,济宁市政府副市长张胜明等市领导出席论坛。

    济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永生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致辞,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济宁市聚焦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等“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制造业强市” 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成为山东省唯一布局的工程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入选山东省支柱产业集群、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济宁成为全国重要的工程机械和专用汽车生产基地。聚焦“科教强市”,出台高含金量支持创新政策,济宁创新谷建设提速推进,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基金+项目”模式高效运转,成功入围国家“百城百园”计划,获评支撑绿色发展国家级创新型城市。

    于市长介绍,为进一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今年我们将每月围绕一个主导产业举办产学研对接活动,高端装备制造是首个专场。今天集中签约的26个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对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必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下步,我们将抓好签约项目的落地建设,拿出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深化与各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孙殿义院长、苏子孟会长也分别作了致辞。孙殿义院长在致辞中说,济宁市产研院签约成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家地市级分院,架起了山东省产研院与济宁市全面合作的桥梁,也是山东产研院立足产业进行区域布局的第一个城市、第一个伙伴、第一个试验田。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山东省产研院通过济宁分院与济宁市进行了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除了省会城市济南之外,与济宁合作的项目在全省第一、合作的投入在全省第一、产出的成果最终取得的经济效益最大,所以山东产研院也愿意把济宁继续作为最优先、最全面、最牢固的战略伙伴,弛而不息、全力以赴,推进与济宁市人民政府的全面合作。

    苏子孟会长在致辞中说,由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有效整合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创新资源,以“产(产业化)”为主导,凝聚工程机械行业优势产业资源、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源,对产业链前端技术进行突破,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创新发展探索了很好的办法和路径。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济宁市工程机械行业健康发展,为济宁市经济发展和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壮大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建宇,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深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世卿围绕各自领域作了主旨演讲。

    随后举行了高端装备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我市企业与长安大学合作的路面机群无人施工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的智能泵全生命周期分析及诊断系统项目、与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华数蒂德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等26个项目集中签约,项目研发总投入3.5亿元,对全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签约后,市科技局进行了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图谱”解读,20余所高校、18家科研院所专家,与我市50余家装备制造龙头骨干企业面对面进行了现场对接洽谈。

    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科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济高校院所主要负责同志,高端装备产业龙头骨干企业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150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鲁南工程院管理服务中心、合作科、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