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科技
2020年,兖州区科技创新量质齐升
发布日期:2021-02-10 15:5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回望2020年,兖州区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六大工程”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

创新平台支撑作用凸显。一年来,兖州区科技局秉持产业聚集、要素聚合、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积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构建中小微企业多方参与、产学研高效协同的创新机制,科技平台建设取得累累硕果:太阳纸业和经典重工获批建设济宁市创新创业共同体;济宁钢结构建筑产业技术研究所成功入选济宁市首批共建“一区一业一所”产业技术研究所;华勤集团、金大丰、天意机械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济宁市技术创新中心;鲁南院的“岩溶地质重点实验室”成功申报济宁市重点实验室。成功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对中科先行(济宁)新材料研究院等3家单位进行新型研发机构培育。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为2家、16家、59家,这些研发平台已成为助力企业发展腾飞的引擎。

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一年来,兖州区科技局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创新主体梯队培育计划,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全年组织2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企业通过认定,全区高企数量达到45家;深入挖掘和培育高企后备企业,瑞通医疗、鑫亚德入选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全年组织84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扎实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推荐芯诺电子完成山东省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库申报工作,成为济宁市唯一一家入选企业。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蒂德精密、聚真宝网络科技分别荣获省赛二等奖、三等奖,并入围国赛。目前,不断壮大的科技型企业群体已成为全区企业的中坚力量,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科技项目牵引力显著增强。一年来,兖州区科技局积极整合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进一步优化科技项目布局,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鲁南院、经典集团项目获批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柔光新材料的“柔性玻璃研发”等10个项目获批济宁市重点研发计划;中科先行(济宁)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清洁型聚丙烯接枝马来酸酐关键工艺研究及产业示范”等4个项目获得区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21个企业项目获得区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项目立项支持。一批科技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企业在创新能力、创新投入、产业带动等方面加快发展。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高。一年来,兖州区科技局通过完善服务体系,加强政策支持,激发各类转移转化主体活力,积极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强化科技金融服务,帮助7家企业成功申请9笔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总金额达3770万元。加大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工作的推进力度,2020年技术合同交易额实现大幅跃升。积极组织科技成果申报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太阳纸业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华机械、鲁南院、天安环境等3家企业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华机械项目获得国家级金桥奖二等奖、省级金桥奖二等奖。牵头制定出台了《兖州区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成果转化管理机构、人才队伍、平台基地等优化升级,构建区域技术转移体系。

科技人才集聚作用日益显现。一年来,兖州区科技局积极落实人才支持政策,坚持柔性引进与本土培养相结合,强化对接服务,充分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作用,人才工作亮点频频:1人成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家企业成功申报济宁市级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工作站;2人在2020年“赢在济宁高层次人才赛创汇”上获奖。目前,全区共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12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9人,与企业合作的两院院士10余人。区域人才竞争力显著提升,高层次人才集聚明显加速,人才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一年来,区科技局加大科技政策宣传力度,持续优化创新环境,有效激发了企业创造活力和创新热情。综合运用报纸、政务公开平台、“创新兖州”微信公众号、兖州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种媒介深入开展科技政策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发布各类科技信息700余条;举办各类科技业务、政策培训班11次,参加培训人员1200余人次;编制印发了《科技政策汇编》500余册。深入实施局干部包保服务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帮企业解难题、促企业快发展”活动,对全区99家重点企业,全部确定了包保联系人,对企业逐一走访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工作调研,在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兖州区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创新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过去的成绩鼓舞人心,未来的目标催人奋进。站在2021年的新起点上,兖州区科技局将以提升全社会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为主线,突出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实施、创新环境优化等六大工程,重点突破外专、军民融合两大领域,砥砺奋进再出发,充分发挥科技在“科教强区、智造强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兖州区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