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济宁凝聚科技人才力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动力”
发布日期:2021-11-17 11:31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以来,济宁市科技局聚焦231产业,以“人才+平台+项目”为重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精准施策,源头发力,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人才考核评价体系

为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引领带动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济宁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下达引进建设科创载体、创新人才任务目标和公布考核评价体系的通知》,从企业服务和产业带动两个方向,分攻关重大项目、获得科技奖励、转化科技成果、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引育行业高层次人才、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等8个方面赋值,综合评价创新人才发挥作用情况。依据考核体系,评选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3人、科技创新进步奖52人、科技创新创业优秀团队奖15人,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5个,并在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进行表扬奖励。

坚持精准施策,分类集聚科技创新人才

“全球揭榜”招引急需紧缺人才。依托重大科技项目,按照寻榜、发榜、揭榜、奖榜的程序,探索“全球揭榜”引才机制,以项目招引硬核人才。发布首批10项具备我市优势特色、技术含量高、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有较强推动作用的项目,目前已有9个项目成功对接高校院所并开始联合攻关,研发投入总量达到4.67亿元。“保姆式”服务培育领军人才。以县市区为单位,明确企业人才服务专员,服务专员包保重点企业,在科技人才工程申报方面,提供从申报到答辩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同时组织模拟演练和专家辅导,以过硬的专业能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提高我市科技人才工程的入选率,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配额制”精准引进创新人才。为激发企业引才积极性,创新2021年度济宁市创新领军人才评审方式,从列入“攀登计划”的“231”产业集群企业中,优选重点企业给予济宁市创新领军人才工程配额,助力企业精准引才。目前,共29家企业入围首批人才“配额制”拟支持企业。

首创“两图谱三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通过绘制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全国重点技术分布“两张图谱”,每月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学研对接专题活动,畅通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途径,促进企业“借脑创新”和“订单研发”。目前,已绘制发布了5个产业领域“创新图谱”,集中开展了15次产学研对接活动,签订合作协议87项、项目总研发投入达7.7亿元。高标准建设以成果展示、技术交易、产业需求分析为主的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专利导航平台和产学研合作平台,通过大数据精准匹配和互动式交流,使高校和企业快速、高效、便捷的找到供需“契合点”,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平台自8月底上线以来,已发布科技成果信息1430条,技术需求185条,汇聚1486条企业信息,签订合作项目87项,项目总研发投入达7.7亿元。

下一步,济宁市科技局将以企业为主体,持续深化科技人才分类改革,开展龙头企业需求问诊、骨干企业精准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激励三大行动,切实做好科技人才梯次培育,为济宁市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供稿:人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