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栏 >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事迹专题
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10-07 14: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奖获奖单位—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装配式建筑成套装备的研发、制造并提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意机械坚持“固守本业,以始为终”的初心,致力于把天意机械打造为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百年企业。天意机械目前主导产品共有PC智能装备、轻质墙板智能装备、蒸压加气混凝土智能装备、保温装饰一体化板智能装备等系列。多项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产品出口106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山东省“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济宁市市长质量奖等40多项荣誉称号。

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自主创新放在了公司发展最重要的战略高度。2020年天意机械研发投入占比7.21%。与山东大学等建立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产业创新联盟。建成了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5个省级研发平台。取得授权专利160项,起草、参编12项国家及行业标准。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15人,其中“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4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董事长刘洪彬被科技部授予“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天意机械把每年的8月8日定为天意科技节,设立奖金100万元,鼓励全员创新。还设定了“一周一专利”制度。公司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发改委课题。通过这些项目的课题攻关,缩短了我国装配式建筑装备行业与国外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

注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比肩国际先进技术水平。2018年,与德国ISOCOM公司合资成立山东特博特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德国具有36年历史的BCDS公司。全面融汇、创新、运用德国工业4.0远程控制技术,使天意机械智能化水平走在了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