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省级
《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14 15:40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策部署,切实为外国人来山东工作提供便利化服务,20199月,我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外办、省公安厅出台了《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试行)》(鲁科字〔201983号)。试行两年来,出台的10条创新措施极大便利了外国人来山东创新创业,但是在执行中还存在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门槛较高、青年人才吸引力度不够、重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等问题,在吸引和集聚外国高端人才、优化许可服务流程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关于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政策的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深化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为外国人来山东工作提供更好的便利化服务,我们对《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试行)》进行了政策评估,结合我省实际,修订了《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的主要创新点

(一)提高了政策开放度。扩大外国高端人才认定范围,允许外国高端人才兼职,将外国专业人才的年龄进行大幅度的放宽,对急需紧缺的技能型人才放宽学历要求,允许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通过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申办许可,允许持有永久居留证件的外籍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

(二)提高了外国高端人才来鲁的便利化服务水平。允许用人单位为外国高端人才聘请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对持有外国人才签证人员免办工作许可,此举为全国首创,实施之后,将为外国高端人才来山东工作提供更大便利。

(三)提高了政策的可操作性。细化明确可以享受鼓励性加分政策的人员范围;进一步明确允许境内申请工作许可的人员范围;细化各类人才可以申请外国人才工作证的年限;对以工资收入条件准入如何做好跟进管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四)提高了许可审批工作效率。一是进一步压缩了申报材料,减少了多项重复提交的证明材料。二是许可期限最大化,按照政策上限给予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证有效期限。三是进一步压缩许可审批时间。

三、《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

《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共有六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一)大力集聚外国高端人才。明确外国高端人才来我省工作不受学历年龄工作经历限制、扩大外国高端人才认定范围、允许外国高端人才兼职、持有外国人才签证人员免办工作许可、允许用人单位为外国高端人才聘请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等措施;

(二)支持引进急需紧缺外国专业人才。明确对急需紧缺外国专业人才放宽学历和年龄限制、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来山东创新创业等措施;

(三)不断优化外国人才服务流程。提出了允许境内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放宽工作及居留许可期限、减少重复提交证明材料、压缩工作许可审批时间四个方面的优化措施;

(四)实施鼓励性加分政策。对符合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聘请的外国人等六种情形的,以计点积分条件准入时,可享受外国人来山东工作鼓励性加分10分;

(五)鼓励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允许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通过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申办许可和允许持有永久居留证件的外籍人员创办科技型企业两个方面,鼓励自贸区、上合组织示范区等先行先试;

(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审批机构应加强信用管理,逐步建立并完善用人单位和外国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异常名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