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栏 >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及个人事迹专题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获表彰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梁山县
发布日期:2021-10-12 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20年度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获表彰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梁山县

2020年以来,梁山县科技创新工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优化创新环境,整合科技资源,突出抓好科技服务,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十大行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

优化创新环境,引导企业创新。结合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支撑行动的意见》、《梁山县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等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编印了《科技政策汇编》,通过包保企业、召开培训会、实地宣传、微信转发等方式,开展科技政策下企业服务活动,做到四上企业、准四上企业以及高成长性企业全覆盖,让广大企业熟知科技政策,争取科技政策。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兑现企业振兴县级奖励资金2020年234.1万元、2021年303万元。通过科技政策激励,引导企业走向从知晓科技创新,到注重科技创新,再到依靠科技创新的良性轨道。

  鼓励研发投入,强化高企培育。围绕“研发投入、高企培育”等科技重点工作,全面掌握好企业研发及培育动态,对前景好的企业,及时指导,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对有一定基础的企业,纳入高企后备库,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加强对成功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及成功申报高企的跟踪服务,确保后期政策奖励的落实以及高企的再申报。积极争取各级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从而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居全市第4位;2020年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速及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同居全市第2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51家。同时加强与财政、税务、统计以及乡镇等部门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向企业发放全面的政策内容,避免信息不对称,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看得懂、用得上”,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构建研发平台,支撑创新发展。结合优势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的发展实际,大力支持企业自建或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梁山专用汽车产业科技中心”被科技部认定备案为国家众创空间,是我县专用车产业又一张国字号名片。获批建设济宁市创新创业共同体、市技术创新中心、市重点实验室、“人才飞地”、“济宁市优秀创新型企业”各1处,济宁市氨基酸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梁山经济开发区“双创”示范基地在验收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等次。

深化产学研合作,增强创新能力。坚持柔性引进推动人才聚集,积极引进国内外人才,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交通大学、济宁产业研究院等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2次,引进高层次专家6人;1家企业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为我县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8800万元。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科技成果推介会和第十七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暨济宁市产学研对接、科技成果推介会,邀请长安大学、燕山大学等10家高校院所领导、专家开展成果推介,梁山经济开发区与长安大学、燕山大学、济南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签订济南大学梁山产业技术研究院车辆与制造装备研究所共建协议,聘请山东理工大学原校长、俄罗斯外籍院士、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铁柱院士为“梁山县产业发展顾问”。

梁山县围绕科技创新,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创新创造创品牌”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不动摇,不断强化自身科技服务能力,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夯实创新平台支撑,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谱写“经济强县、美丽梁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