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省级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1-06 16:3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鲁政办字〔2020172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我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经省政府同意,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1.健全保护体系。强化农作物、林草、畜禽、水产等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加强种子库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建设种质资源保护鉴定圃10处、繁殖基地25处,改扩建畜禽保种库(场、区)30处,改造提升水产原、良种场(区)80处。加强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种质资源与新品种(系)按要求入库共享。(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畜牧局、省财政厅)

2.强化创新利用。建立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创新利用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发掘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功能基因,创制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新种质和育种材料。建立主要动植物品种的基因型-表现型数据库。(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 

二、聚力突破性新品种攻关

3.明确育种方向。在主要农作物方面,重点培育优质专用、绿色高效、抗逆性强且适宜机械化的新品种,优质强筋小麦、机收粮饲玉米、优质耐盐水稻、高油高蛋白大豆、高油高油酸花生、优质机采棉花、优质专用甘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绿色果蔬方面,重点培育高产、优质、专用、多抗、耐贮运且生产性状优异的高端设施蔬菜品种和果树品种,苹果、葡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马铃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优势畜禽方面,重点培育生长快、品质优、抗病力强、繁殖力高且具有自主种质基础的生猪、家禽、奶(肉)牛、驴、羊、兔等新品种(系)。在生态林草方面,大力挖掘兼具生态改良与经济价值的重要特色、特异林草新品种,培育优质生态、高效专用、抗性增强、丰富多样的生态绿化、优质高档用材、特色经济林木以及生态灌草与高产优质饲草、高档花卉、中药材等新品种。在特色水产方面,重点培育名优、抗逆、生产性能好的水产新品种,鱼、虾、贝、参、藻选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专用微生物方面,重点创制目标性状突出的食用菌、食用微生物、工程菌等种质,培育选育适宜工厂化、产业化的系列微生物新品种。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100个。(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畜牧局)

4.突破生物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生物育种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对生产用动植物的产量、品质、抗逆性等相关重要性状的调控机理和遗传机制进行研究。综合运用前沿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手段,建立并完善生产用动植物杂种优势利用新途径与新方法。加强组学、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

5.加快信息技术运用。加快光谱成像技术在农作物表型数据获取中的研发应用,加强图像数据新算法研究,提高表型鉴定的精度和速度,实现表型数据采集、传输、分析的数字化、实时化和智能化。加快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在育种中的应用。(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6.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小麦、玉米、花生、马铃薯、贝类、藻类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加快省级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重组,推动重点实验室开放,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统筹构建分子育种技术、种业大数据信息等共享服务平台、区域创新中心,建设10个以上国内领先的协同创新育种平台。(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创新品种攻关机制。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体系,建立健全要素跟着市场走的公司+研发平台+研发团队协同创新机制,瞄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关键需求,实施重大品种联合攻关。(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

三、做大做强现代种业

8.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充分利用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类普惠性政策,鼓励引导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一批商业化育种中心,成长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达到50家以上,10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50强。(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山东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9.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扶持优势种业企业,改善种子基地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升供种保障能力。积极探索完善制种保险政策。加快现有国家、省级良繁基地和南繁科研基地建设,新建省级高标准良繁基地24个,面积达到300万亩。建设完善国家、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站)、林木良种基地50个,水产联合育种基地20个。(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畜牧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山东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10.加强种业国际合作。鼓励种业企业建立海外研发机构、种业基地或并购国外科技型种业企业、研发机构,联合建立育种研发中心和良种繁育基地,加强海外智力引进,扩大新品种、新技术出口,提升种业国际竞争力。(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

四、提升品种评价和认定水平

11.加强品种测试和评价推广。完善品种审定、登记和认定管理制度,更加精准高效地筛选优良品种。加强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建设,尽快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管理,年试验测试品种能力达到1000个。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新品种展示评价推广体系,实行主推品种发布制度,加快品种更新换代。(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

12.强化种子质量检测。健全省、市、县三级种子质量检测体系,加强区域性种子质量检测站建设。建设省级及区域性农作物种子、种畜禽、林草种苗、水产亲本品质质量检测站25个。严格监管,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切实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畜牧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

五、强化保障措施

13.完善政策扶持。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给予种业发展持续稳定支持,继续深入实施省农业良种工程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现代种业专项等科技资源落地山东。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保护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鼓励育种单位、团队以技术转让、拍卖、入股等方式,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探索财政、信贷、保险、基金等多元化投入模式。(责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山东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

14.健全风险保障机制。健全种业信息监测网络,建立省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省财政每年对储备短生育期大宗粮食作物和蔬菜种子给予补贴。探索建立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猪、禽等核心种群的维持和保护制度。(责任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局、省财政厅)

15.注重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种业领域领军人才的帮带引领作用,加大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培养种业人才的力度,到2025年,培养引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种业创新人才团队15个以上。对推广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优良品种育种团队,同等条件下优先授予省科技进步奖,未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的省财政给予后补助奖励。(责任单位: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