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型城市
发展农业“新六产” 培育农业新动能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2-03 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农业“新六产”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是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入农业,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利益链完善“多链重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新六产”发展,将其作为加快培育农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精心谋划实施、稳步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

一、制定出台支持政策,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市委、市政府两办制定下发了《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农业“新六产”发展实施方案》,并出台了《济宁市乡村产业振兴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行动方案》《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生态发展实施方案》《做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文件。今年以来全市共争取并列支11.8亿政策性涉农项目资金;县级加大政策扶持,任城区出台《扶持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设立了5000万元都市型现代农业扶持资金,鱼台列支2000万元支持发展绿色高端稻米,邹城、嘉祥、泗水、汶上等县市区均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奖励扶持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业品牌创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全市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500万吨以上,建成400万亩蔬菜、110万亩大蒜、60万亩花生、50万亩辣椒、45万亩良种繁育、9800万平方米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130万亩果树与特色经济林、49万亩苗木花卉、65万亩林下种植高效林业基地;建成2000处规模养殖小区、131处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等畜牧健康养殖基地;40万亩稻虾、稻鱼、稻蟹、稻鳖“稻+”产业带、养殖规模80万亩、产量33万吨的淡水渔业基地。全市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113家、年销售收入997亿元。依托优势农产品生产,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全市农产品年出口创汇11亿美元。

二、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合力助推乡村产业兴旺。着力构建横向联合、纵向联动、通力合作的工作推进格局。市农业局设立了水稻、大豆、西甜瓜、西红柿等18个市级农业创新团队,面对面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市经信委强力推进食品工业转型升级,技改项目向涉农企业倾斜;市委农工办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向新六产试点区域倾斜;市旅游委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升、百万市民游乡村、乡村旅游后备箱等6大工程;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建设了一批农村电商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市科技局建成省市级“农科驿站”64处,支持友和菌业、国丰金大丰机械、三山农业科技、科龙畜牧等争取科研资金1250万。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成效显著,全市共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77处,追溯点168处,泗水县获批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三品一标”认证537个、面积430万亩,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稳定在98%以上。邹城蘑菇、金乡大蒜、汶上芦花鸡3个区域公用品牌和24家企业产品品牌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名录”,全市农业、渔业、林业等部门相继举办了首届“济宁礼飨”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任城集中打造了“生态运河岸绿色农产品”、梁山注册了“黄河农耕”、泗水发布了“泗泉食美”等区域公用品牌,鱼台第二届中国龙虾节、微山第二届大闸蟹文化节、嘉祥金秋丰享美食节、邹城郭里核桃文化节等活动有力助推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

三、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引领带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50家、市级535家,各县市区立足资源、区位优势,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建成了一批主导产业突出、龙头实力雄厚、规模效益明显的农业产业集群。兖州以百盛生物、益海嘉里为依托,形成了年加工转化小麦、玉米180万吨的粮油加工产业集群;以兖州绿源食品为依托,形成了年孵化鸭苗6000万只、加工肉鸭22万吨、年销售收入22.2亿元的肉鸭产业集群;金乡依托凯盛、华光等,建成70万亩种植、110万吨加工能力、出口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蒜产业集群;泗水、邹城依托利丰、圣琪生物等建成40万亩种植规模、年销售收入20亿元的甘薯产业集群;邹城依托常生源、友合等建成种植规模1400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21亿的食用菌产业集群;鱼台依托丰谷、美晶等建成27万亩种植规模的绿色稻米产业集群;微山依托远华、宏信等建成养殖面积30万亩、年销售收入30亿元的渔湖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嘉祥以圣丰、祥丰为依托,建成年交易量1.2亿斤的大豆种业产业集群。泗水县入选为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第八批“山东省产业集群”名录公布,邹城食用菌产业集群、兖州食品产业集群入选。

四、快速启动试点示范,加快形成多业态多模式发展格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农业“新六产”试点,多部门联合确定了曲阜儒乡慢境农文旅综合体、邹城绿鑫春生态农业园区、梁山华大基因黄河滩田园综合体等32家示范创建点。菱花集团、忠诚农业、金乡永利养殖场等形成了“资源—产品—农业废弃物—再生资源”闭合生态产业链的循环型模式。绿源食品、阳光农科、华光集团等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了农产品订单种养殖和产加销融合发展的终端型模式。泗水赏花会、金乡大蒜节、鱼台龙虾节和毛木耳大会等推介节会成功举办,今年以来全市各乡村旅游点累计接待游客1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亿元,发展了尼山中华蜜蜂观光园、绿鑫春生态园、仙河花海、葫芦套村等农业与旅游融合的体验型模式。加快电子商务与农业融合发展,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邮政买卖惠等知名电商平台在我市发展县级服务中心32个、镇级164个、村级6475个。泗水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示范县”,嘉祥黄垓镇创建“山东省电商特色小镇”,举办了阿里巴巴诚信通机械行业峰会、新旧动能转换互联网+峰会、“货牛网”鱼台农村电商供采博览会、京东超市鲁南招商会等系列活动,探索了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的智慧型模式。济宁和邹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金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鱼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4家省市级农业科技园区、40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技术集成、要素集中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园区型融合模式。

五、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不断壮大产业融合主体实力。市农业局与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泗水甘薯“新六产”产业园、邹城农业“新六产”、梁山黄河滩区循环型“新六产”等《规划》初稿已形成;曲阜、鱼台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成立了中国农科院农经所济宁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举办了首期“乡村振兴大讲堂”;9月11日,市政府与中国农科院签订黄淮海现代农业研究中心和示范推广中心项目。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筛选新型经营主体1000余家、梳理贷款需求6.1亿元。农业部门联合市邮储银行为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余额4亿元。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助推器”作用,争取设立市级新旧动能转换农业子基金。目前,全市专业合作社14457家、家庭农场2483家,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达到9100人,共流转土地252.8万亩、占比33.2%。全市已有865个村(居)成立了新型集体经济组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培育农机植保服务、土地股份合作社等生产服务组织1718个,年托管服务面积430万亩。

下步,我们将以农业“新六产”为抓手,实现农业与食品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和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多业态打造、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模式推进的农业“新六产”发展格局,全面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