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型城市
我市获得国家钢铁行业“去产能”专项奖补政策支持
发布日期:2016-08-11 11: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将钢铁行业作为“去产能”的切入点,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积极稳妥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对上争取专项扶持政策,我市钢铁行业“去产能”和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国家、省“去产能”政策要求

国家将钢铁、煤炭两行业列为“去产能”的首要任务,2月初国务院制定出台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意见,提出自今年起用5年的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并通过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完善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做好职工安置、盘活土地资源等措施加快钢铁行业“去产能”。国家有关部委配套出台了财税、土地、金融、职工安置、质量、安全、环保、奖补资金等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设立1000亿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给予奖补支持;实施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债务重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转岗职工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运用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帮扶。省政府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轮胎、炼油、煤炭、化工九个行业确定为全省“去产能”的重点,力争2016-2018年九行业产能利用率回升到80%以上,并配套制定了《山东省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实施方案》,利用5年时间压减生铁产能970万吨、粗钢1500万吨,其中2016年压减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270万吨。

二、我市钢铁企业情况

我市现有齐鲁特钢一家钢铁企业,企业总资产62亿元,员工1200余人,拥有70t、50 t电炉各1台,800t、1600t、6000t快锻机组和奥地利GMF公司国际最先进的2000吨精锻机,具有年产高合金钢100万吨、特钢锻件系列产品48万吨的生产能力,特钢锻件产能全国第一,被工信部评定为第三批“钢铁行业规范企业”。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军工、机车、工模具、汽车、造船、石化、航天、核电、风电等行业,先后通过了美国、意大利、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八个国家的船级社认证和北车集团机车车辆资质认证、核电工程事业部资质认证,曾应用于国家航天发射架、奥运火炬升降器、三峡大型启动闸门、西飞模具制造等。企业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兵器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先后承担了国家863、973支撑计划,开发生产了高铁齿轮箱锻件、新一代军用材料、海洋平台高强韧特钢、西门子专用齿轮钢、内燃机曲轴锻件等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7亿元、利税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