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型城市
我市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6-08-11 11: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加强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我市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8月2日至5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我市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周洪带队,由市经信委承办,市财政局、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80名重点企业的中青年企业家,各县市区经信(发)局局长,共11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现场考察与专题授课的形式进行,现场考察了中关村高新科技园区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考察了解了中关村从初创时期的电子一条街发展到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再到科技园区,如今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历程,参观了信息技术、能源环保、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等八大产业集群的重要成果。参观了现代汽车生产线,学习了现场5S管理,精益制造,安全管理,库存管理等先进的管理经验。

通过培训,学员们学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逻辑趋势,认清了各经济发展阶段的特征及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分析了我国智能制造与德国工业4.0的对比,了解了管理工具创新模式。学习了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融合发展的精髓与内涵,从转思维、创模式、改机制和搭平台四个模块,详细了解互联网生态的概念。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实问题,吴瑕教授以兵法36计的诙谐方式,详细讲授了企业如何正确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融资渠道与方法,融资规划及商业计划书的制订等内容。通过周世俭教授的讲授,学员们学习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危机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对中美出口的影响,国家宏观政策的制订,我国外贸出口企业的对策等内容。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维,增强了信心,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专家教授的指导和各自企业实际,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